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大政协>>正文

为湘西的发展鼓与呼―访湖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钟飞教授

添加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6:25    作者:jdtzb    发布:     审核:未知

 

为湘西的发展鼓与呼

———访湖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钟飞教授

学生记者孙立青

“人民选我当委员,我当委员为人民。”这句话不知说出了多少政协委员的心声,把百姓的愿望带到政协会议上,把群众想要说的话说给政府听,这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与使命。

钟飞教授就是这样一名始终坚守自己职责与使命的湖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自幼生活在山窝窝里的他深知湘西人民的坚韧与顽强,同时也深知这里的贫困和落后,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在历年政协会议上,一直为湘西地区的发展鼓与呼。

为乡镇医院免费培养医学本科生,服务农民兄弟

作为医学院的院长,近年来,钟飞一直关注我省尤其是湘西州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现状,多次带领学院的专家教授下基层走访和调研。调研中,他发现了大中城市医疗卫生人才“扎堆”现象严重,广大农村地区卫生人才又十分短缺的问题。

“农村兄弟治个小病都要进城,不少农民反映:‘治病钱都花在了路上。’,也有很多得了急病的人死在了去医院的路上。”内心急切的他总想找机会为农民兄弟呼吁呼吁。

机会终于来了。2009年元月,湖南省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的现场上,“我省缺少大量的基层高学历医疗人员,难以适应农民兄弟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湘西地区更是如此,我建议在吉首大学实行试点,为乡镇卫生院免费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来自吉首大学的省政协委员钟飞发出了自己的呼声。

他的发言引起了参加联组讨论的时任湖南省省长的周强同志的注意,周强打断了钟飞的发言,询问了吉首大学医学院的硬件设施、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同年7月,湖南省卫生厅发文,正式启动“为我省农村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的计划,吉首大学被定为全省惟一的该项目试点学校。

项目下来了,作为试点,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试点高校的责任也就是要走出一条路让别人看看,然后跟着走。钟飞带领医学院的专家教授又一次走进乡镇卫生室考察调研,了解群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医生,以此来确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2010年3月,湖南省首届定向免费医学本科班开学典礼在吉首大学石家冲校区举行,这标志着该规划的具体落实。

湘西大发展,“科教引擎”需要更“给力”

湘西地区最大的贫困是人才的贫困,最大的落后是教育的落后,湘西要发展,必须要发展自己的大学,必须拥有自己的“清华北大”,为本地培养留得住的高素质人才。吉首大学是湘西地区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是湘西发展的 “引擎”,为湘西的发展提供了支撑和动力。吉首大学张建永教授策划的一台大型演出《魅力湘西》,将神秘的湘西文化做成了产业,张永康教授提出了“三带”理论,为湘西的农业产业化奠定了理论基础。

然而,吉首大学和长株潭地区的高校比起来,建设发展有诸多困难,发展缓慢,很多比吉首大学建校晚的高校的发展也超过了吉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湘西地区的经济发展。

2011年1月,在湖南省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上,钟飞提出了“湘西大发展智力支撑需要更‘给力’”的观点。他希望省委、省政府给予吉首大学以特殊的关爱,他希望将吉首大学列为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并使之成为下一轮湖南省正式的博士授权建设单位,并在地区项目申报、资金投入、“国家自科基金化债”政策等方面给予吉首大学特殊的支持。

不得不说的是,2012年,吉首大学跻身于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获得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此外,吉首大学还获得了国家自科基金地区项目申报资格。这些成绩中是否也有钟飞“鼓与呼”的一份功劳呢?

   抢占先机,争当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领头羊”

  “湖南应该抢占先机,争当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领头羊’”。2012年1月,参加湖南省政协第五次会议的钟飞做客红网“两会”嘉宾访谈室时表示,武陵山连片贫困区共有71个县区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范围内,其中有37个属于湖南,占据了“半壁江山”。

  为了政策更好地落实到位,为了百姓的福祉,钟飞建议省里加大对这37个县区的扶持力度,促进其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减少湖南省东西部的发展差距。同时,加强四省市的联系,促进区域合作升级,使武陵山区成为西南地区经济增长极。

  湘西的歌也好,湘西的舞也好,湘西的画也好,渗透出一股精灵般的东西,若隐若现的感觉,怎么样去把这种精灵般的东西捕捉到,转化成巨大的生产力呢?钟飞建议,要把湘西的山水作为游客的看点,把湘西的文化作为面向世界的亮点,把山水跟文化相结合,作为湘西的卖点。通过巨大的价值体系转换,使文化优势转换成巨大的经济优势。

  这是钟飞作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参加的最后一次政协会议了,他仍在为湘西的发展建言献策。

   委员不再,参政议政的心还在

   一个做实事的人,哪怕他做一辈子工作人们也不嫌他做的久,一个不做实事的人,做一天的工作,人们也嫌他做的长。新一届的政协会议业已召开,而钟飞五年的政协委员任期也已悄然结束。

  2012年,全省首届农村定向培养的42名医学本科生在吉首大学毕业,随即便奔赴到湘西州、怀化市、邵阳市、张家界市四个地区的基层医疗单位里工作,按要求,这些学生要在协议好的乡镇卫生院里服务5年以上。

  这是一批种子,这是一缕春风,这是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公正、和谐,推进医改新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回访,“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是听到最多的评价。这些种子终会破土而出,长成参天大树的。

  看到这样的效果,高兴自然是不言而喻的,为了给省里进一步推广“农村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计划作参考,钟飞拿起笔,开始起草“首批农村定向培养医学本科生”的调查实验报告。

  “这几年,有不少人说我有些‘本位主义’,在政协会议上,一再为湘西、为学校争项目、争支持。但这,就是我的风格!”钟飞的“本位主义”不是那种为自己或自己所在的小团体利益打算而不顾整体利益的思想作风或行为,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在其位,谋其政”,是恰如其当的“本位”。

    五年里,钟飞向省委、省政府提了很多意见,都是来自基层和实际的,没有为自己谋一点私利,对得起人民的信任。遗憾的是,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或者解决的不彻底。当问及他是否还会继续参政议政时,钟飞信念不减地说:“只要有机会,我仍将为湘西的发展鼓与呼。”

上一条: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凤凰苗寨调研 下一条:白晋湘副书记带队慰问卸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