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田建平:平凡之处显光华

添加时间:2024年04月01日 08:13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民盟湘西州委2024-03-31 15:13湖南

在吉首大学有这样一位盟员教师,她把教研工作做到了一流,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大奖,自己不仅是外语教学领域的专家,更教育出大批优秀学生。然而在生活中,她却极其低调,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让大家忽略她的存在。

她就是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民盟吉首大学一支部第一任主委田建平。

图片

甘为人梯育桃李

田建平极其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教学事业,她说:“我喜欢教书,觉得这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与学生们相处,让我感到青春迸发,充满活力。可以说,学生们丰富了我的生活。”

她是株洲攸县人,1997年从吉首大学毕业后,外地不少单位、机构主动向她递来“橄榄枝”。因为热爱教育,她放弃了到沿海和大城市工作的机会,甘愿留校任教,扎根湘西。从教近三十年,她始终坚持不备好课就不上课,一直在努力探索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

在教学中,田建平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掌握解决问题的技能和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比如她现在负责的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每周有20节课,四个单元的课程,她会安排前面两个单元由她提问,让学生回答,后面两个单元学生提问她来回答。她布置的作业,都是能激发和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比如要求学生做关于文物修复的问卷调查,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布置学生观看关于“怎样阅读科技文献”、“怎样写理论框架”、“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差异”以及“高低语境文化差异”等英文视频并制作思维导图,让学生可以学以致用。通过这些方式,学生学会更广泛更深入更全面更辩证地思考,增强自身能力。她上课从来不点名,但学生都非常遵守课堂纪律,几乎没有缺课的。

执教二十多年,田建平带出了数千名学生,很多人如今已成长为各行业各领域的精英,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打电话、发短信给田建平,感谢恩师的教诲,让自己改变了命运。

不忘初心铸师魂

“教学是个良心活,一个老师如果连他自己都做不好,怎么去教导和影响学生。”这是田建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她在课堂上和生活中,处处坚持以身作则,正己化人,用爱教育。学生实习期间,她随时关注他们的动态,给予各种支持。学生们遇到事情,都喜欢找她吐槽,向她寻求安慰。

针对现在的孩子比较自我,缺乏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的特性,她在开学时组织新生到湘西州慈爱园开展志愿服务,后面每个星期让学生自己组队去献爱心,其实自己都会偷偷开车跟随观察。学生们通过与慈爱园的孤儿相处,内心受到很大触动,懂得了感恩社会和关爱弱势群体。

平常有时间,田建平会把一些外地学生拉到家里,下厨给他们做饭吃,许多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田妈妈”。在田建平眼里,学生没有优劣之分,她说有的学生只是某门功课成绩差,不代表他整体不行。曾有一个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她指导鼓励下,参加全省研究生口译大赛并取得好成绩,后面考取了中南大学博士。还有一个学生,考取了浙江大学博士,结婚时特地要田建平给他录一段祝福视频,拿到婚礼现场播放。在学生心目中,田老师不只是恩师,更胜似慈母。

田建平带过的每届学生中,都会有些人始终与她保持联系。她经常收到学生们从全国各地寄来的礼物,但从来不收受,每次都原封不动退还回去。

图片

立足本职建功业

几十年教学生涯,田建平获得无数荣誉,但是她从不宣扬。采访中一问到她取得的成就,她马上转移话题:“我们就聊教书的事和我的学生吧。”她对教研工作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天坚持读英文书籍,浏览英文网页,收看英文电视节目,凡是有与工作相关的会议、培训,无论远近,她都积极报名争取参加。她说:“外语教学与其它专业不同,要加强跨文化交流,保持与世界同步,否则会落后于时代。”

2020年,田建平说动学院的彭洵、苏根英、罗蔓、马小燕等4位教师,一起组建“花花小组”,重点研究外语课程思政教改工作。组建当年她们制作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获吉首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之后在2021年、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比赛中多次荣获二等奖,2023年以第二名的好成绩获湖南省外语类课程思政一等奖。接着在2023年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现场交流活动中荣获特等奖,这是吉首大学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该项目上荣获国家级奖项。

师高弟子强。田建平指导的学生也多次在国家、省级各种比赛中斩获大奖。2019年,她指导学生向涓涓、李紫娟从17.17万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在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中分别荣获“英语口语金星奖”(四星,全国仅有24名)和“英语口语金星奖”(一星)。2020年,她指导的学生杨捷、林兰君,分别荣获第七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翻译大赛笔译组二等奖和三等奖。2023年,她指导宋外飞、刘江玥、王科、尹姝雯、舒星蓉等5名学生拍摄的英语短视频《“五行”湘西》,荣获“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英语讲好湖南故事’短视频大赛”本科组一等奖。

美丽知性、认真细致、活泼开朗、热情大方,这是大家对田建平的评价。她的优秀如同春天的阳光,干净清新、温和明媚,绽放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微处,让人亲切、温暖,接触之后在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

审核:樊神木

作者:龙骏峰

编辑:黄生旺

上一条:民盟吉首大学一支部荣获2023年度州盟务工作考核一等奖 下一条:春暖花开时,九三吉首大学支社传佳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