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民主党派>>正文

李兴平:铭记初心勇担当 双岗建功作表率

添加时间:2024年04月08日 22:51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转自民盟湘西州委会微信公众号

【四月盟员之星】李兴平:铭记初心勇担当 双岗建功作表率

民盟湘西州委2024-04-08 18:37湖南

吉首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民盟吉首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兴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甘为人梯,潜心教书育人,在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谨记民盟盟员的政治身份,紧紧依托民盟组织平台,做到了教学科研有高度、参政议政有深度、社会服务有温度,成为双岗建功的履职新典范。

图片

李兴平,湖南永顺县人,吉首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民盟湘西州委会委员,民盟吉首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盟吉首大学一支部主委。

教学科研有高度

1998年,李兴平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吉首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吉首大学体育系教务秘书、学生辅导员、体育科学学院办公室主任、硕士生导师,无论是在教学岗位,还是在管理岗位,他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教学和管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图片

在教学方面,他一直坚信教育事业是育人能力的事业,要想业有所成,必须坚持学习,紧跟学术最前沿,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孜孜以求。在他看来只有不断的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才能教得好学生,才能教得出好学生。他本人也通过努力学习,先后获得了吉首大学硕士学位和菲律宾圣保罗大学博士学位。

李兴平老师主要教授民族体育、太极拳、篮球三门课程,年均授课时长达600课时。作为硕士生导师,围绕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他不断钻研和创新教学方法,同时制作微型课题和同组老师相互交流、探讨,拓宽解决问题的渠道,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学质量得到院系领导、同事及学生的充分认可,并多次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在教学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学习起来“有味道”。2020年他带领学生参加湖南省第十一届太极拳锦标赛,取得了5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他本人也被评为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优秀指导老师”。

李兴平老师不仅学术造诣深厚,而且治学严谨,在西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体育文化研究方面成绩显著,先后主持或参与多项与体育文化研究相关的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项目,多次参加国内相关学术交流活动。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西南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体育文化保护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15XTY003)》,省教育厅课题《民间传统体育的现代进程研究——以湘西苗族“百狮会”的发展为例》。其主持的省民委课题《新城镇化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与体系构建研究》荣获课题二等奖;他本人在《体育文化导刊》、《武术科学》等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先后发表《湘西苗族“百狮会”项目的嬗变及其文化价值》《社会转型期湘西苗族“百狮会”的社会价值探析》等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湘西少数民族地区蹴球开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在2014年全省“民族体育科学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图片

参政履职有深度

作为民盟吉首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李兴平认真履行副主委职责,先后参与或组织了在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禾库镇吉云村举办的“乡村振兴大讲堂”“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及“五学两助”活动,在新时代红色地标矮寨大桥所在地开展“五学两助暨乡村振兴”调研活动,积极助力湘西地区乡村振兴。2023年12月,李兴平还带领盟员赴怀化市麻阳县滕代远纪念馆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支部盟员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开展系列组织活动,民盟吉首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凝聚力和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升。

图片

作为吉首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李兴平老师积极活跃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舞台上,为促进地方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体育教育工作者的独特视角撰写了多篇关系社会民生的调研文章和参政议政材料,成绩斐然。如《湘西农村小学体育教师专业化路径研究》《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对策研究》《关于吉首市人民路自行车道维修的建议》《关于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武陵山区优势传统体育赛事开展的建议》等等。其参与的《湘西自治州农村中小学课间营养餐学校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被湘西州教育和体育局采纳与应用,并为民族地区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改善、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体质健康干预措施的制定与实施等问题提供讨论空间和现实素材。2022年他申报的统战理论文章被湘西州委统战部评选为“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重点课题。

服务社会有温度

作为一名盟员,李兴平老师在专注于教学的同时,利用空余时间从事社会服务活动。多次带领支部盟员和吉首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开展各类助学、助困、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助力乡村振兴,李兴平老师多次组织支部盟员专家到永顺县润雅乡凤鸣村开展莓茶技术种植培训,为当地莓茶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为增强乡村学校学生对体育文化项目的兴趣和自信心,李兴平老师组织盟员志愿者为湘西地区多所农村学校捐赠足球、篮球、象棋、跳绳等体育健身器材,并组织学生多次到保靖县水田河镇开展体育文化展演活动,为乡村学校和广大群众表演舞龙、舞狮、剑术、花枪等体育项目,把体育文化送进乡村校园,送到农户家门口。

图片

图片

李兴平老师作为一名体育教学方面的专家,还多次参与校内外体育赛事裁判、赛事组织等服务工作,担任省级、州级体育赛事的裁判员,为多项重大体育赛事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他先后担任过湖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蹴球项目副裁判长,湘西自治州青少年跆拳道比赛暨湖南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选拔赛裁判员,由于其工作认真负责,公平公正执裁,多次被评为湖南省“体育优秀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湖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优秀裁判员”,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优秀裁判员”。

图片

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盟员”“优秀信息员”,2019年被民盟湖南省委会授予“优秀盟员”称号。2020年被民盟湘西州委会评为“优秀信息员”。在他的带领下,民盟吉首大学一支部于2024年被评为全州盟务工作“先进集体”。

审核:樊神木

作者:余艳丽

编辑:黄生旺

上一条:民进张家界市委会来张家界校区开展调研活动 下一条:民盟吉首大学一支部荣获2023年度州盟务工作考核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