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部门介绍>>正文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添加时间:2023年02月28日 08:29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一、党委统战部单位职责及领导分工

(一)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1、全面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指示、决议。

2、负责指导、协调、督查各二级党组织的统一战线工作;协调推进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

3、协助党委完善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负责联系、指导、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

4、负责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和教育引导工作,做好无党派人士的政治面貌认定以及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5、负责党外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提出党外人士政治和实职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协同相关部门推进对党外人士的考察与审查工作。

6、负责协调党外代表人士管理工作,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7、负责统筹协调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事务工作及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

8、负责学校统战调研、信息和理论研究工作。

9、负责落实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等主体责任的相关工作。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委统战部领导分工

部长:王绯(党委副书记、兼任党委统战部部长)

常务副部长:石红梅

 

二、党委统战部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及岗位分工

党委统战部内设“办公室”一科室,负责开展以下工作:

1、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策划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研、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

2、负责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工作,统筹管理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

3、统筹落实整治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渗透蔓延工作,协调推进校园及周边宗教基础信息摸排及治理,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防范校园传教等工作。

4、负责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习宣传,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统筹协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5、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和统一战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

6、负责部门网站的建设、管理、维护和安全使用。

7、负责部门例会、办公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大事记及年鉴;负责新闻事务、会务工作以及各类信息的整理、更新与报送。

8、负责公文处理、资料归档、印鉴管理、资产管理、保密管理和综合性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

9、负责来人来访的接待、部门办公用品以及办公设备的购置和管理等工作;协助领导完成经费的预算、管理和报销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下一条:2021年吉首大学党委统战部“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