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罗康隆图文并茂说“文化”

添加时间:2011年05月15日 10:18    作者:jdtzb    发布:     审核:新闻中心

本网讯(记者胡建文 实习记者丁兰琼 刘妍)5月11日晚,我校“立人”素质教育大讲堂之教授、博士论坛在砂子坳校区模拟法庭开讲。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罗康隆教授为在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话说‘文化’—‘民族学与人类文明’的讲座。讲座由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李超担任主持。

    讲座分为“图说文化”和“文说文化”两部分。罗康隆首先结合自己多年的田野调查,以图片的形式介绍了藏族、蒙古族等六个少数民族的文化。然后,他根据自己的思考,提出了对于文化的独特见解,即文化是指导人类生存发展与延续的人为信息系统,文化可以理解为是告知、训规和指导人们对社会与自然进行博弈的信息系统。通过分析中西“文化”之意蕴,诠释文化之实质以及民族之于文化事实差别之价值,罗康隆教授指出:人类无文化之差异,只有文化事实之区别;文化在自然背景—历史过程—族群关系中衍生出丰富多彩、千差万别的文化事实。基于文化对人类在自然生态系统活动中的偏离和文化对人类在生态系统活动中偏离的回归,罗教授表示,生态环境的破坏并不可怕,人类可以用它的文化来回归。罗教授还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为他们一一释疑解惑,其充满智慧和幽默诙谐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李超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要有批判精神,在尊重和理解各民族的文化的同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承担起传承文化的责任。

上一条:谷遇春再次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下一条:国家社科办称易小明教授学风端正治学态度严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