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民族团结的模范 爱心奉献的师者——记我校学工部部长助理、预科学院院长助理塔依尔•依来克老师

添加时间:2016年03月08日 09:06    作者:预科学院    发布:周琴     审核:吉首大学新闻中心

图为塔依尔老师组织学生召开安全法治宣传大会

“吉首大学的条件非常好,你必须长期在那工作,记住新疆教育厅领导给你的机会,再记住吉首大学的领导和老师对你的关心与照顾。”这是一个母亲对儿子的叮咛。

  塔依尔•依来克老师,一位从新疆千里迢迢来到我校张家界校区工作的老师,身上背负着的不仅仅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更带着母亲殷切的希望。2011年在援疆计划中得到新疆教育厅给予的宝贵机会,塔依尔•依来克成为援疆计划的第二批志愿者中的一员。塔依尔从此踏上了全新的学习知识、奉献自我、提升自我的道路。在张家界工作、学习、生活了多年,如今的塔依尔已成为一位非常优秀、敬业的少数民族教师,2012至201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教师”,今年还获得了张家界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塔依尔比常人付出了更多……

我们都是一家人

  独自来到张家界的塔依尔,抵达后,学校安排了住宿,从此他在张家界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然而,现实是残酷的,接下来的学习困难重重。首先是语言沟通障碍,普通话对于这位新疆老师来说此刻是非常陌生的。尽管学校为他安排了志愿者,但为了更好的学习,更好的适应生活,塔依尔开始自己学习普通话,在众人的帮助及自身的努力下,他取得了较大进步。除了语言,其次就是对生活环境的不适应,张家界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与新疆有着很大的区别。然而,这并没有成为他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他依然严格要求自我,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如今,在张家界生活多年的塔依尔已经适应了张家界的生活,并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塔依尔背井离乡来到张家界,他的母亲和妻子对此十分支持。塔依尔不单单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渴望,更是因为母亲的支持才来到张家界教学。塔依尔老师在母亲的要求与建议下,2015年特在张家界学院举办了专场文艺演出来感谢学校。塔依尔老师来到张家界后,次年妻子也随之来到张家界,全力支持其工作,并在努力地学习普通话。塔依尔老师的女儿一直留在张家界,现就读于张家界澧滨小学,成绩优秀、勤奋好学。不仅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英语学习上也是佼佼者,曾在学校的英语比赛中一举拿下特等奖。

  塔依尔不仅在学校深受领导的信赖、备受学生的喜爱,在校外也是让人印象深刻。周围的居民差不多都认识他。当问及此事时,塔依尔淡淡的笑着说:“这里的居民让我感觉特别的亲切友好。我刚来的时候普通话不是很好,所以每次买东西的时候和他们交谈都很费劲,但他们却十分耐心地跟我解释并且总是笑脸盈盈,就像一家人一样,这对当时身处异乡的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所以我非常愿意和他们交朋友。”塔依尔学习了很多当地的习俗文化,跟大家相处得很好。

  塔依尔对于自己的新工作是相当满意的,并且一直保有一份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工作之余,他时常去外地游历,现今已去过杭州、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他说沿海城市是国家经济的先锋队,去那些地方能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以便今后为家乡的发展提供更多信息。的确,塔依尔一直都在学习,“为人师者,学无止境”。他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工作还有家乡。

我只是做了我想做的

  塔依尔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他时刻保持着一颗教书育人的师者之心,以高尚的情操与严谨的治学为学生提供了优秀先进的榜样力量。在学生们的眼里,塔依尔老师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和蔼可亲。他上课幽默风趣,课外对学生们也是关怀备至。有学生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努力帮助解决。在领导的眼里,他为人踏实,工作努力上进,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求是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事业中,思想上坚决忠于人民教育事业,深入到学生中去,坚持以党的思想指导学生工作,帮助新疆籍学生解疑释惑,更好地扶助学生完成学业。在同事的眼里,他待人以诚、乐于助人,拥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

  正因如此,他从2012至2014年一直是优秀工作干部。2015年,塔依尔还荣获了张家界市“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的称号。谈到这项荣誉时,他谦虚地说:“首先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是因为有了各位领导的支持,我才能在这个大家庭中展现自己微薄的力量;有了各位同事的关心,我才能将那一份感恩的心化为关心别人的力量;‘民族团结模范个人’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称号,也不只是对一个阶段工作的肯定,它更是一份责任和一根督促自己不断前进的教鞭。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会牢记自己的责任,将民族团结精神发扬光大,为国家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看来,民族团结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是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所以必须好好地强调民族团结工作,多作宣传。谈及对学校的建议,他说,吉首大学是一所管理良好的学校,各民族学生齐聚于此,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同时他也希望学校能够开展更多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的活动,以便各民族文化碰撞、摩擦出更多火花。交谈过程中,塔依尔老师甚是喜悦,因为作为一名援疆计划志愿者,他从中获益不少,他十分感谢国家及学校给他的这一机会,因此他希望自己今后再接再厉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父亲”般的存在

  “我只是想把自己能给的给我的学生们。”或许这句简单的话语就是塔依尔的心声吧。不论塔依尔获得了怎样的荣誉,在他的学生们心中,他都是他们最尊敬的老师,最爱的父亲。

  “温暖的笑容,是老师的标志”,在学生心中,塔依尔永远都是面带微笑、温柔亲近的一位“父亲”,他总是告诉学生们,要微笑面对生活,要积极乐观。时刻面带微笑的塔依尔,在学生们心中唯一一次的生气则是最近。心心念念都是学生的塔依尔,一向很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当了解到最近学生旷课情况较为严重的时候,塔依尔老师流露出来的不是单纯的生气,更多的是失望。没有指责没有惩罚,他选择了谈心。他一个个地找旷课的学生聊天,他想尽量用一种轻松的方式来教导学生。

  “塔依尔老师更像我们的父亲。”访谈中,一位女生认真地告诉笔者。精神上给予学生无限激励的塔依尔在生活中对学生们更是关怀备至。在这个离家较远的环境里面,塔依尔想给学生们更多的温暖和关心。他心疼每一个民族的学生,不愿让学生受半点委屈。每当有学生生病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出现,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会把学生送去医院并且贴心照顾。每年的春节,塔依尔都会替学生们向学校申请压岁钱,准备活动、组织晚会,尽力给他们营造家的感觉。音乐系毕业的塔依尔多才多艺,不但拥有一副好嗓子,还掌握了各种民族乐器,正因如此他才举办了文艺专场演出,展现了民族团结的风貌。在生活中,他也经常教导学生们,要尊重其他民族的风俗习惯,要和他们交流文化,要和各民族的兄弟姐妹们友好相处,像朋友一样互帮互助。他不仅是在言语上,更是在行动上、精神上引导学生们加强民族团结。

  当问及“如果让你对塔依尔老师说一句话,你会说什么”这个问题的时候,在场的每一个学生的回答就像是约好的一般:“老师,辛苦了!谢谢您!我们爱您!”

上一条:彭清忠:学生成才是我最大的骄傲 下一条:行 者 不 惑―――记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肖竹平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