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行 者 不 惑―――记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肖竹平博士

添加时间:2012年09月26日 16:31    作者:jdtzb    发布:     审核:未知

   古语云:“亲其师则信其道。”正是肖竹平一直以来保持着对学生的尊重与爱护,才受到学生从心底里的敬重。学生们评价肖老师是他们的“好老师,更是好朋友”。
积累与沉淀
    在科研这条崎岖的道路上,肖竹平装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前行,义无反顾。他告诉自己,“只要有积累有沉淀,总会有爆发的一天。”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肖竹平开始考的是南京大学化学学院的有机化学专业,后来被调剂到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学,这是偏药物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所喜欢的专业。但做了一段时间的科研后,肖竹平在这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便一头钻进了研究之中。肖竹平的导师给他定的目标是论文影响因子要达到五才能毕业,影响因子是评价自然科学论文好坏的标准,这个要求对他还是很高的。肖竹平感到压力很大,当时他夜以继日的不断学习,每天过着食堂———实验室———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肖竹平回忆起当时的生活,觉得很充实。“我早上和晚上看国内外前沿文献,白天和傍晚就在实验室做实验。早上五点多就起床看文献,七点多就去实验室,晚上九点多回来,继续看文献,十二点多才睡。”就是这样一天天的努力和坚持,肖竹平终于得到了导师的认可,而他论文的影响因子总和也已高达到二十。当他毕业以后,肖竹平的导师给他的实验室群发了一封邮件,“肖竹平是目前为止我们整个实验室文章档次最高,论文累计影响因子最高的。”收到邮件时,肖竹平深受鼓舞,他觉得“只要你勤奋,不管你当初底子有多弱,在这个平台上还是能取得一定的成果的”。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肖竹平不断求知的渴望,再加上他“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凭借自己在读博期间积累下的科研成果,2008年肖竹平被我校破例录用。而今,在崭新的舞台上,他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片晴空。
享受孤独
在学校的这四年里,肖竹平潜心研究,不断积累,不断沉淀。搞科研的人最怕耐不住寂寞,因为只有受得住实验室的日夜苦熬,才有可能创造出沉甸甸的科研成果。而肖竹平不仅能耐得住寂寞,还懂得如何在漫漫孤独中享受寂寞。
  今年学校获得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肖竹平一个人就占了2项,一项是面上项目《新型、高效N-甲基氧肟酸类尿素酶抑制剂的设计、合成与活性研究》,另一项是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靶向酪氨酰-tRNA合成酶和II型拓扑异构酶的多靶点抗菌药物的设计、合成和活性研究》。这些成果获得的背后,肖竹平经历的艰辛和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科研的世界,肖竹平每天独自享受着那份孤独,也正是那份坚守多年的孤独让他拥有强大的科研底气。
  “面上项目连续申报了三年都没有成功,直到第四年我把创新点挖掘出来,才得以成功。”肖竹平非常平静地说。2009年肖竹平第一次申报面上项目没有成功,当时失落占据了他的大脑。但失落过后,肖竹平前行的脚步没有停歇。2010年和2011年肖竹平继续申报自己的课题,可得到的仍是连续的失败。但这依然没有把肖竹平击垮,反而让他变得更加平静。他冷静下来认真地思考,并从去年寒假就开始修改,一天一改,改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一共修改了六十多次,最终获得了成功。
  很多人都害怕实验室的孤独,而在肖竹平的字典里这种孤独却等同于享受。在每天离开实验室回家的路上,肖竹平的脑子里想的都是实验的事情,而且常常想得入迷,很多领导、老师、学生在路上碰到他和他打招呼,他竟然都“旁若无人”地走过。为有更多的时间思考问题,下班后他不会直接回家,而是先从学校后山绕上一圈。“这段时间一个人静静地思考,无人打扰,确实是我的幸福时刻。”在科研的世界里,肖竹平很懂得享受这种只有他自己才能享受到的幸福的孤独。
  肖竹平已到了不惑之年,他说,趁现在身体等各方面的条件还比较好,应该多干一些事情。眼下,肖竹平正在北京大学深造,争取在高水平的平台上积累更多的经验。他,就像科研路上的一个孤独的行者,在前行中品味孤独,在孤独中享受幸福。

上一条:民族团结的模范 爱心奉献的师者——记我校学工部部长助理、预科学院院长助理塔依尔•依来克老师 下一条:谷遇春再次当选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