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九月盟员之星】钟飞: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记省内外知名医学教育专家钟飞教授

添加时间:2023年10月07日 08:16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本文转自民盟湘西州委会公众号

他是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从事医学教育近50年,有着丰富的医学教学及医学教育管理经验,他于2014年从吉首大学医学院退休,本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但依然割舍不下对医学教育的情怀,毅然再次踏上医学教育之路,他就是张家界学院医学院院长、民盟盟员一一钟飞教授。

钟飞,男,白族,民盟盟员,1954年7月生,大学本科学历,湖南省桑植县人,硕士生导师,教授,省内外知名医学教育专家,吉首大学医学院原院长。曾任民盟湘西州委会委员,民盟吉首大学总支副主委,第10届湖南省政协委员,现任张家界学院医学院院长。

钟情于医,为医学教育无私奉献

钟飞曾担任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多年,他的知名度不仅仅因为其突出的学术贡献和作为知名医学教育带头人的个人魅力,更在于钟情医学教育的那份执着和坚守。作为省内外知名医学教育专家,长期从事医学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深的专业造诣,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及省厅级课题多项,现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大型医学研究平台项目一项,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学术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在国内理论医学权威期刊《医学与哲学》等杂志发表了近10篇重头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评述和引用,主编医学本科教材多部,代表作《第三只眼睛看医学》、《工业化语境下当代医学的困境与出路》、《对当代医学的原点审视和深层反思》在国内理论医学界产生了一定反响。理论医学权威杜治政教授将钟飞论文列为《医学与哲学》五篇代表作之一,他本人多次被邀在省内外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在业界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更在全省医学教育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在吉首大学医学院任教和担任院长的多年间,钟飞干了不少“大事”,业绩卓越,在担任院长的七年,也是医学院发展最快、办学实力不断攀升的七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作为省政协委员,为湘西及吉首大学鼓与呼,许多建议被各级政府采纳,其中定向免费为农村培养临床医生的建议,首先被省卫生厅和教育厅在吉首大学医学院试点,为吉首大学荣膺卓越医师高校奠定了良好基础,即使在临近退休期间,在他的主导下,为吉首大学医学院成功赢得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点,也为他在吉大医学院的任职生涯画下圆满句号。

壮心不已,倾情打造特色医学院

2014年,钟飞从吉首大学医学院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退休当年,正值张家界学院快速发展时期,他被返聘到张家界学院,着手筹建张家界学院医学院。自担纲张家界学院医学院以来,钟飞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倾注在学院建设发展和学生培养上。

担任张家界学院医学院院长九年多以来,他秉持着“凝聚人心,打造核心,服务中心”的办学理念,致力狠抓学科专业建设的“龙头”,重点建设师资队伍的“人头”,全面聚力教学育人和推进改革的“大头”。医学院自创办以来,从规模到质量,从办学特色到办学声誉,都在稳步攀升,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张家界学院医学院教学改革的新亮点,学科专业及人才培养的“丰产田”,成为张家界学院学科专业最具动能的重要增长极和最具发展前景的专业板块。现在的医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新老结合、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有硕士生导师3人,教授13人,副教授18人,尤其一批以硕士研究生为主体的青年教师群体迅速成长起来,为医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及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在的张家界医学院设有基础医学、护理、医学影像等多个系,拥有“张家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护理学专业,以及新开设的医学影像技术、助产学等三个可招形象气质佳,素质能力强,专业技能优”受到了长株潭各三甲医院和珠三角沿海各医院以及省内外地市级三甲医院的高度评价和亲睐。

值得一提的是,张家界学院医学院作为张家界学院的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人才培养系统,作为与地域匹配的地方本科医学二级学院,正在张家界及大湘西地区持续发挥着特殊的职责与使命,其办学深度、高度和维度都在不断拓展,2023年张家界市主办的两场重要盛事都由该学院承办,充分说明了其内在的办学动量和辐射力。一是张家界市首届护理岗位技能竞赛,有20家张家界市各区县医院参赛,整个赛事高效有序、组织得力,获得了市卫健委的高度评价,二是2023年张家界市“国际护士节”电视表彰会暨2023年张家界市“国际护士节”文艺晚会,举办得有声有色、美轮美奂,进一步彰显了学院办学综合水平和办学优势与特色,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当问及张家界医学院如何创造一个又一个办学新亮点?如何保持较高优质就业率,如何让培养的学生受到实习医院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赞誉?钟飞介绍:“我们主要是抓住了三样东西,也是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潜心努力的价值取向:一是致力于构筑优质高效独特的培养体系,专注于打造优势与特色,构建了四维度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推出一号工程,从根本上提升学院办学能级,通过系统集成式集约式办学,提升办学效率和能级水平;三是潜心于打造医学院独特的育人体系,构筑学院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思想内涵,重塑学生的励志精神,使每一个同学精神状态全面刷新,人生动力满格,有着完成人生逆袭的充沛斗志和自信心,以自我价值的加倍增值提升精神张力,打造属于医学院的特有精神标配。

志在千里,潜心培育特色专业人才

说到张家界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也是钟飞引以为傲的事。张家界学院医学院护理专业于2014年开始自主招生,作为一所新型“三本”独立学院,在平台和教学资源不占优势的背景下,作为医学院首任院长的他,在得到张家界学院董事会和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钟飞多方延揽师资致力组建一支精强的教学团队,以打造优质师资队伍、狠抓教学质量为重要举措,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就一举成为了张家界学院的王牌专业。他带领教学及管理团队积极探索基于医学教育与人文艺术教育深度融合的护理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确保并进一步提高专业质量的前提下,突出形象气质的提升和人文素质的增强,力求办出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在全国首创了“艺术护理专业方向”和“英语护理专业方向”,构建了高效独特的护理专业“四维度综合立体培养体系”。什么是“四维度综合立体培养体系”?即通过开展芭蕾形体课程,优化形象气质;文学艺术课群,提升人文素养;医护理论课群,打造知识架构;深度集成训练,熔炼精湛技能。全新演绎护理专业知识结构,让医学教育不仅有理念高度、专业深度、底蕴厚度、质量精度,还有人文温度、艺术亮度,真正对培养对象从“形、文、知、能”四个维度,实行更综合化更立体化的培养。从该专业毕业的学生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评价和青睐,其中绝大部分毕业生被长株潭及周边城市三甲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三甲医院择优录用,尤其是艺术护理专业方向学生就业率达100%,在省内外业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力,掀起了一股“艺护热”,初步实现了钟飞所说的“专业的一大步,行业的一小步”的愿景,其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夕阳最美,它凝聚了生命中最火热的篇章,汇送了最后的光和热,留给人间一片绚丽的彩霞。”钟飞虽然退休近十年,但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依然如绚丽彩霞闪耀在医学教育第一线,温暖和照耀着他人。

审核:樊神木

编辑:黄生旺

上一条:谭莉明:以讲台为舞台,焕发青春别样风采 下一条:姚小云:投身文旅 建言资政 在热爱中深耕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