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姚小云:投身文旅 建言资政 在热爱中深耕结果

添加时间:2023年09月19日 17:06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该文转自《张家界日报》

9月12日15时许,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旅游学院5楼教研室内,姚小云正翻阅《张家界旅游景区医疗急救体系和能力建设》调研资料,准备提案的主笔工作。

这是今年5月市政协统筹的农工党市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也是姚小云2017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主笔的第11篇助力张家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1995年进入吉首大学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2008年加入农工民主党,姚小云的人生之路,自此与旅游、民主党派紧紧联系在一起。

初任市政协委员之时,姚小云已是吉首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教学能手。但在面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时,他依然保有初学者谦虚谨慎的姿态。

“当选市政协委员,就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在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姚小云自此开启了“忙人”模式,一手抓校内事务,一手忙政协履职,更难得的是,他还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牵头主笔了涉旅投诉处理湖南省地方标准,在他热爱的文旅事业中,深耕、结果。

把视野延伸到国家大政方针里、把自己融入家乡发展大局中,是姚小云履职尽责的重要遵循。

长期执教《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文化学》等课程,使得姚小云拥有专业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这一重要改革任务时,姚小云迅速把目光聚焦在国家公园这一重要课题上。2019年6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姚小云察觉到时机已来,随即结合前期学习研究、实地调研成果,撰写相关提案。

以此为起点,2020年,姚小云进一步开阔视野,为张家界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奔走呼吁、考察调研,高质量完成了《关于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推动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为深度挖掘和活化利用张家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这一宝贵红色资源献计献策。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姚小云申报的《民族地区长征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价值深度挖掘与活化利用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社科基金民族学项目立项,在学界引发热烈关注。

2021年1月,经过组织层层筛选,姚小云带着自己的建议走上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发言席向大会作报告,现场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建议正当其时……”的批示。姚小云迎来了政协委员履职的高光时刻。

如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成为我市关注和推进的重要事项,姚小云的国家级课题也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

他提出的科学规划、大力宣传、打造品牌等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建议,正变成现实。一系列红色文化研讨活动走进张家界,一批又一批最新红色文化研究成果诞生在张家界,张家界红色文化旅游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他把文旅事业作为个人价值实现的广阔舞台,不断在乡村旅游、民宿发展、旅游规划、产业发展、入境旅游等方面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2020年7月,姚小云作为核心成员制定出台的湖南省地方标准《旅游景区投诉处理服务规范》发布,为旅游服务标准化再献关键一策。3年来,他在张家界、湘西州等地大力宣讲这一标准,为湖南旅游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拾柴添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姚小云的调研考察之路越走越宽,履职能力越来越强,近年来,他从宏观上关注研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事宜,在微观下聚焦身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在全市政协委员履职中引领起新的风尚。

在他的助力下,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周边交通组织安全得到更好保障,校区被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实施,丰富和拓展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范畴。

“当选为市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继续保持热情积极履职参政议政,更会用心用情传递社情民意、做好社会服务。”姚小云怀揣着对文旅事业的满腔热忱,用拳拳赤子之心肩负起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李成义 )

上一条:【九月盟员之星】钟飞:退休不褪色,余热亦生辉——记省内外知名医学教育专家钟飞教授 下一条:“问诊把脉”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记吉首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刘文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