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无私奉献廿一载  师德浇开满园花 ——记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吴越教师

添加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6:12    作者:    发布:统战部     审核:

吴越,女,陕西咸阳人,厦门大学声乐演唱硕士,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声乐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后,在吉首大学任教至今已二十一载,她扎根武陵山区,知恩图报,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服务地方等工作中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歌声中铸就理想信念

吴越在思想政治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自觉强化高校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四个服务”意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结合专业特点,坚持用歌声传递真、善、美,弘扬主旋律及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以德为范,在教学中坚持三全育人

在工作中,吴越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爱护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恪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兢兢业业,不计得失,二十多年来,平均周课时量达25节以上,最高峰时周课时量达30节以上,远超学校、学院的平均工作量;担任教研室主任,励精图治,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教研教学活动。

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谨言慎行,无不良嗜好,为青年老师作榜样,为广大学生作表率。

在教学中,始终坚持将课堂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不但注重专业教学的规范性,还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专业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中,取得了三全育人的良好效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吴越作为声乐教研室主任,依托专业,全程参设计、组织、参加了学院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音乐舞蹈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场音乐会上,率先垂范,与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一起登台演唱了歌曲《我爱你,中国》;同时参与组织了学院的“青春新势力”流行歌手大赛、合唱比赛等,带动教研室及全体学生从系列活动的主题凝炼、活动策划、作品选择、节目设计、艺术呈现等各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提升课堂思政水平。此外,组织教研室于国良、屈盈君、刘柯妤等青年教师、学生代表作为主力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歌唱红色经典暨国旗班风采展示活动、“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网络拉歌活动等。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她响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号召,组织师生参加云合唱《我们》的录制,有机地将专业实践教学与课堂思政相结合,教育学生在疫情面前要展现出艺术生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身体力行推进了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

三、教学相长,潜心耕耘提高学识水平

二十多年来,吴越先后赴上海音乐学院就读研究生课程班,赴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北京声乐国际大师班学习,2014年获厦门大学艺术硕士学习,在专业上取得长足进步。此外,连续十余年与声乐教研室同事奔赴广州、成都观摩“中国声乐金钟奖”,在学习中把握声乐艺术发展方向和学术前沿资讯,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因为长期从事一线声乐教学与研究工作,她在教学的方法和实践研究领域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近年来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改课题1项;主持校级教改项目4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参与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参与省教改网络教学课题1项;参与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7篇,参与撰写地方高校声乐特色精品声乐教材4部。

吴越先后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3场;参加国内外、省、市、州大型文艺会演和比赛30余项,获得省级比赛团体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如2000年获得湖南省高校后勤工会文艺汇演声乐类比赛二等奖,2014年获湖南省教育厅“党在我心中”歌咏比赛二等奖等。因工作成绩突出,2016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9年获吉首大学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等。

作为教师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在知识结构上,吴越不断学习和更新,与时俱进。在新冠疫情下,她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坚持网络授课,不断创新,将多媒体授课手段与传统的“一对一”教学方法相结合,得到同行的认可,更得到学生的高度肯定,教学收到显著效果。

 

四、心存大爱,春风化雨服务武陵山区

声乐教学具有针对性和特殊性,在一对一的教学过程中,吴越始终坚持“因材施教、个性教学”的育人理念,组织学生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基本功大赛、湖南省高校青年文化艺术节、湖南省高校三独比赛等,获奖20余项,多次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组织师生参加湘西州成立50周年庆典、吉首大学50周年、60周年校庆晚会等;二十多年来,共计培养600余名优秀的声乐人才奔赴全国各地建功立业,如现任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助理周礼博士、张家界学院音乐系主任夏卿副教授、吉首大学团委办公室张宝娣主任等。

她先后担任1999级、2005级、2009级、2014级四个音乐学班班主任,与学生在一起摸、爬、滚、打,全面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如曾经班上有一个罗同学,因父亲罹患癌症,导致母亲抑郁、家境贫寒,面对巨大变故,学生长期疲于在学校、医院、家庭之间奔波,经济上捉襟见肘,且成日以泪洗面、无心向学。吴越深入了解情况后,时常关心她的生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义务为她加课辅导,并力所能及予以经济支持。罗同学在校四年,吴越久陪她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如今罗同学已功成名就,她俩仍一直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罗同学亲切地叫吴越“吴姐姐”。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音乐舞蹈学院是武陵山区音乐舞蹈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学院一直承担着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名专业老师,吴越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武陵山区教育扶贫事业中。如参与古丈一中“茶香之声”音乐班、泸溪五中的义务支教,帮助有声乐梦想的学生提高声乐技能;利用周末参与社塘坡乡齐心村小学等地的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给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必要的物资帮助等;作为指导老师之一,带学生到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当地中小学生进行艺术支教。

二十多年来,吴越怀着一份感恩的心,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要求自己,以吉首大学为事业起点辛勤耕耘,在武陵山区奉献微薄力量。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鲜花掌声、没有光环照耀,她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们的教导——“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激情与热情演绎着自己的艺术人生!

上一条:成臻铭:从土司学开创者到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专家 下一条:我校民盟主委鲁明勇回母校献爱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