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成臻铭:从土司学开创者到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专家

添加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5:06    作者:龙骏峰    发布:统战部     审核:

(转自民盟湘西州委)

如果没有外出讲学、考察的话,成臻铭的生活十分规律。每天起床后先给喂养在玻璃缸里的锦鲤投食,然后去历史文化学院给学生们上课。若是没有排课,就在家里编写讲义,撰写土司学研究方面的书稿或是统战理论文章。天气好时,他会骑着自行车,沿着吉首城区外围的大环城线转上一圈,或者走得更远,深入周边乡镇考察当地历史民俗文化。

成臻铭对生活要求简单,衣着朴素、形象普通是他的标配,走在吉首大学校园里丝毫不引人注目。许多学生都不曾想到,眼前这位慈眉善目、一脸和气的先生,是全国有名的“土司学”和统战理论研究专家,在圈子里享有盛誉的学术大咖。

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土司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湖南省民委民族研究特邀专家、湖南省智库专家、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主席团秘书长、湖南省统战研究会理事、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民盟中央研究室)特邀研究员。这些是成臻铭众多头衔中的一小部分。窥一斑可见全豹,从中可见他的学识渊博、涉猎广博和成就惊人。

 

把中国土司遗产推向世界的主要功臣

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第三十九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报的包括有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的“中国土司遗产”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永顺老司城遗址是湖南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在举国欢庆之时,只有少数人知道,成臻铭在背后付出了无数心血,他为永顺老司城遗址申遗提供的大量基础材料,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任用。

在学术界,成臻铭被公认是我国提出“土司学”及其理论建构的第一人。“土司学”能够成为社会科学中的一门专门学,是成臻铭35年埋头苦做研究的精心培育,使它从一棵名不经传的小树苗长成了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参天大树。

1987年,成臻铭从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回到湘西从事教育工作。本人是土家族,又生活在湘西这个中国土家族核心文化区,他对土家族历史文化格外关注。成臻铭一边在高校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和中国政治制度史等教学,一边埋头在土司学研究这块乏人问津的领域默默耕耘。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他成果不断,先后在国家权威期刊《民族研究》发表了一系列专业论文,如《论湖南元明时期的土司》《论明清时期的土舍》《舍把辨证》《明清时期湖广土司自署职官初探》等等,一举在学术圈里奠定了他的专家地位。

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成臻铭步入土司学研究第一个高峰。他先后在国家、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多次获得各级大奖。如《舍把辨证》获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论文一等奖,《清代土司研究——一种政治文化的历史人类学观察》获湖南省委省政府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还有《湘西土司:八百年的历史烟云》《土司文化:民族史研究不能忽略的领域》《五十四年来明代土司研究取得的成就》等论文因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在业内获得高度评价。期间他还主持了两个国家级课题、三个省级课题,其中《明代土司政治文化研究》入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土司制度与西南边疆治理研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西南边疆项目”。

参与中国土司遗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成臻铭在学术研究上的又一个高峰。2011年,湖南省成立老司城申遗领导小组,在中国率先启动土司遗产申报世界遗产的工作,成臻铭作为土司学界知名学者参与了申报工作。2011年12月7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颁发《老司城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件》,确定研究专题,要永顺县政府提供申遗文本编制所需的基本资料。县领导找到成臻铭,请他帮忙提供急需的参考资料。成臻铭不仅及时完成任务,还主动奔走汇报,积极从中牵头,促成了吉首大学与永顺县政府就老司城申遗工作进行校地合作。

从2011年到2015年,成臻铭等14名吉首大学教授作为永顺县老司城历史文化研究特邀专家,反复奔走于吉首大学和老司城遗址两点一线,特别是成臻铭去老司城的次数最多,用他的话说:“闭着眼都清楚老司城的哪块石头具体在哪个位置。”正是他们的敬业和专业,在文本材料方面为中国土司遗产申遗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5年,中国土司遗产申遗取得圆满成功,湖南省在表彰有功人员时,给成臻铭授予个人二等功。

 

扎根湘西的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专家

成臻铭不仅是“土司学”理论的建构者,在多党合作及统战理论研究方面,更扎根湘西,放眼全国,从一名民盟新兵一步步成长为民盟中央研究室特邀研究员。

2000年6月,成臻铭正式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怀着对民盟组织的热爱,他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积极主动投身统战理论研究。写作功底深厚、理论基础扎实,成臻铭在这块领域如鱼得水,肆意游弋,并且凭着眼光和格局,直接将研究方向放在全国的高度上。

历史学的专业、土司学的专长和少数民族、民盟盟员的身份,使成臻铭在统战理论研究上具备特殊优势。特别是在统战基础理论工作、民主党派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方面,他的身份和生活环境为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和良好基础。成臻铭的多党合作及统战理论文章不仅文字功底扎实,理论逻辑严密,更擅长通过独特的视角以小见大,谋一域而服务全局,因此得到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的关注与重视。

2001年,成臻铭的首篇多党合作及统战理论文章《新世纪多党合作的历史性回顾与展望》甫一发表,即因理论水平高引起多方关注,在当年的全国新世纪统战理论暨教学改革研讨会上荣获二等奖,另一篇《多党合作政策走向研究——以党盟合作为例》则获优秀论文奖。之后,成臻铭又撰写出《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现状探析》,荣获中共中央统战部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民主党派干部培养与选拔研究》,荣获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成臻铭在多党合作及统战理论研究领域上笔耕不辍,共有近40万字的统战理论文章在国家、省级各大期刊发表。他撰写的《论民族地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人物的成长规律》获民盟湖南省委员会统战理论招标课题二等奖,《论参政党的参与式扶贫开发》《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修养》等文章也分别获得民盟湖南省委员会和湖南省政协当年的招标课题奖项。相关成果已汇编成《中国统战理论论文集》。

因在统战理论研究方面成就突出,成臻铭被聘任为湖南省民委民族研究特邀专家、民盟湖南省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湖南省智库专家、湖南省统战研究会理事、民盟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民盟中央研究室)特邀研究员。

 

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盟员

成臻铭有两大业余爱好:骑行和饲养锦鲤。他说,这两项爱好对他作为民盟盟员和政协委员参政履职助力很大。

饲养锦鲤是成臻铭近年来培养的爱好。他在自家客厅装有一个大玻璃缸,利用到全国各地开会、讲学的机会,搜罗回不少锦鲤品种,都放养在玻璃缸里。闲暇之余就围着玻璃缸观赏这些锦鲤的活动,从中获得无穷乐趣。成臻铭说,他十分欣赏曾国藩的一副对联:不除庭草留生意,爱养盆鱼识化机。虽然住在都市高楼,没有庭院栽花种草,但他通过饲养锦鲤陶冶性情,怡养身心,舒缓脑力劳动带来的疲累。并且在喂食、观赏过程中,帮助自己思考问题、理清思路。

骑行则是成臻铭年轻时锻炼出来的爱好。一有空闲时间,他就骑着自行车往城外跑,既锻炼身体,又考察乡村历史文化,了解民情民生。特别是他2017年当选湘西州政协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和政协文史委兼职副主任以来,这种运动方式对他参政履职助力更大,每年他在湘西州“两会”上提交的优秀提案,都是在骑行过程中深入城镇、乡村调查了解后针对所发现问题写出来的有益建议。

例如他2017年提出的《关于提升湘西自治州城市交通治理能力的建议》,就是利用骑行时深入吉首市城区和周边乡镇,调查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专门提出的建议。这个提案在“两会”上得到有关部门重视采纳,及时跟进办理。2018年他提交的“两会”提案《关于把吉首西郊的仙镇山区优先建成湘西州生态文化示范区的建议》,则从市民和游客角度关注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提交的《关于优先把湘西州境内的名校建成湘西城市生态文化公园示范点的建议》,对吉首大学校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起到了推动作用。

最近两年,成臻铭还先后提交了《关于对城区河床清污的建议》《关于调整城区自行车“绿道”水平落差以提高“人车分流”效益的建议》《关于完善“吉首西山公园”取水点基本设施的建议》等一批优秀提案,都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他在理论研究上喜欢从大处着手,在建言献策中却关注如何解决百姓日常生活难题,如何从细节上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生活在湘西边远小城里,胸中装着全国发展大局势。成臻铭这位从湘西走出来的“土司学”和统战理论研究专家,始终把爱盟、兴盟、强盟为己任,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参政履职中绽放光彩。

审核:樊神木

文字:龙骏峰

编辑:龙骏峰

上一条:三尺讲台三十六年,岁月流光心依旧——记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志平 下一条:无私奉献廿一载  师德浇开满园花 ——记吉首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吴越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