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同心人物>>正文

三尺讲台三十六年,岁月流光心依旧——记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志平

添加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5:39    作者:谭琰俐 文莎    发布:统战部     审核:

(转自红网)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琰俐 文莎 湘西报道

tupian51.jpg


李志平,男,1964年生,汉族,湖南桃源人,硕士,吉首大学副教授、教师,学士、硕士皆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先后担任200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二班、2010级、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以及2019级化学师范专业班主任。

李志平从教三十六年,主要承担有机化学、医用有机化学、中学化学课程设计及评价课程的教学任务;研究过六个项目,发表过十余篇研究论文,所获七项专利;参编过《基础化学实验》,高等学校“十一五”规划教材;指导的学生曾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湖南省普通高校师范生技能竞赛的一、二、三等奖;他本人曾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湖南省自然科学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从教的36年时光,李志平始终保持着温和而坚定的姿态,以无言的行动诠释着教师最朴素的理想,守护着学生心中的远方,岁岁年年,诲而不倦。

做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先行者和引导者

李志平从自己求学经历以及36年的教师角色出发,他始终认为,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下,教师首先要热爱教学工作,热爱学生,要从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制定适合学生理解学习的教学计划。作为教师,应该熟知自己承担的课程的知识框架,在知识很娴熟的情况下,将学生的思路和教材的思路进行融合,起到衔接的作用,深入浅出把知识讲的浅显、易懂。

“是否看了教资?是否确定考研?心仪院校选择了吗?”李志平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李志平从2019级化学师范班大一开始,就一直在“抓”同学们的教资与考研事宜。他也向学生传达了他的期望:大三第一个学期完成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留一年的时间为考研做真正全面系统的准备。

作为学院教资考试指导老师,李志平表示:“考教资是现在师范生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以往师范生毕业是自动获取教师资格证,但现在因国家重视教育行业,想提高对教师的要求,所以除了完成师范专业的课程体系的学习,还要专门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获得教师资格。但总体来讲它是一个门槛考试、入门考试,知识难度没有多深,而是面很广,它考的是你长时间的各方面基本知识、素质、能力的一种积累,不可以进行突击。”

为了增强学生考教资的信心、提高考教资的通过率,他经常带同学们一起复习知识,邀请学校的相关老师给他们进行培训,还自费给每个学习小组赠送了一本综合素质的教资,鼓励同学们一次考过教资。“我认为在我的观念里面,老师或学生应该是亦师亦友,不是上下关系,老师是知识与能力的先行者,老师总是希望学生有朝一日超过老师,所以老师对学生,是一种引导作用,而这种引导作用是在做朋友的前提下。”李志平说。

关爱学生 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下寝深入了解每一位同学日常生活及学习情况,为同学们带来关怀和温暖;知道部分北方、西藏、新疆的同学在成长经历、学习基础、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便经常找他们谈话,了解其学习、生活,尽力帮助解决困难。

2019级化师学生吴思琦回忆:李老师曾在半夜十一点多接到一通突发腹痛同学的电话,简单了解病情后,李老师火速前往学校,开车将同学送往医院。尽管明天李老师还有早课,但他依然坚持陪着学生输液直至三点。安置好学生后,李老师才回家稍作休息。

“学生在我心目中没有优劣之分,只有成长过程中暂时的差别。”李志平这样说道。面对挂科的同学,他会从其他同学和相应科目老师侧面耐心的了解挂科同学的学习情况,从而因材施教,督促学习。他一直提倡鼓励式教育,同时积极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找到自信,他希望同学们对人生有着长远的计划,并落到具体的行动,建立一个比较快、比较开阔的思维,胸怀更加宽广,不去计较很多细节问题,能够跳出小格局,换来大改变。

教书育人是用一代人的青春去灌溉下一代人的青春,是用岁月的痕迹与沉淀的经历去守护下一代的梦想。在这片耕耘了36年的三尺讲台上,李志平依然不忘初心,以爱育人,尽心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谭琰俐 文莎

编辑:欧阳琴芳

上一条:“问诊把脉”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记吉首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刘文萍 下一条:成臻铭:从土司学开创者到民盟中央理论研究专家

关闭